close

點名照  

點名照。

一開始因為一直找不到老師,所以先留個照片檔,等會兒若遇見老師了就一起點名。

 

很好奇為什麼會選菜市場來幫做攝影課外拍的地點,

老師的用意是要讓我們去溝通對話,去感受人情,

不過我還是會不好意思這樣拍攝,總是要突破的。

 

好多相機  

第一站,蛤蠣攤。

一群人一群單眼,我們就這樣蹲下仔細的調整光圈快門,

老闆非常熱情的讓我們盡情的拍攝,

老闆還拿蝦子給我們拍  

還幫我們「加菜」,配一隻蝦子,正所謂「統一中求變化」?阿

 

 

我不是山粉圓也不是青蛙下蛋02  

好夏天啊。記得國中的營養午餐,都會期待星期三的甜湯,這不就是那期待中的驚喜嗎?

我不是山粉圓也不是青蛙下蛋  

诶?可是它不是山粉圓也不是青蛙下蛋?

它是:羅勒籽。

老闆娘熱情的向我們介紹,也很歡迎我們拍攝,

老闆積極的請我們拍羅勒子的介紹。 

還有大方不吝嗇的試喝,炎炎夏日能有這樣的服務真幸福。

 

 

豆干  

自己滷的豆干,是用白豆腐滷成,老闆每天凌晨三點就起床開始滷了,

每天每天滷,都是當日新鮮的喔。

豆干02  

老闆娘一邊介紹,一邊樓力的幫客人盛裝。

豆干 試吃

聊到最後,隔壁賣衣服的大嬸也靠近說「我也常常跟阿她買,真的很好吃。」

很多老客戶,閒話家常。

 

 

50

50元  

來逛菜市場,比去逛一中街還省不了錢,

因為太、便、宜、了!二手的也不介意啦。

這事後就是和衣服培養一種默契,不是每次都會看到喜歡的,

但是只要是遇到喜歡的都是一見鍾情。

 

 

製麵機  

好~大一台製麵機,有機會真想看師傅操作,可是大叔已經在收拾清理了。

 

 

切薑機  

看到這個機器直呼「太聰明了!」

把完整的薑丟進去,一陣卡卡卡就可以出現一片片的喔!

 

 

體重機  

看到這麼大一台秤蔬果的磅秤,第一個想法就是,

「我也想站上去看自己多少錢!」

問老闆它可以秤到多種,100斤。

那我可以站上去欸。老闆問「那你要怎麼訂價?」

(不過最後當然是沒站上去啦,我也是有公德心在的)

 

 

小山丘  

發現有一片小山丘,這些是他們向各攤販回收不要的菜葉,之後會送入豬的肚子裡。

餵豬  

顯然已成一種系統,一個生態系,將食物發揮淋漓盡致。

 

 

菜市場發現很多美感的細節,這點最讓我興奮。

排列

餅乾的螺旋狀排列,不僅美感到味,這樣的排列方式也最利用空間

 

 

鳳梨油紙帶  

非常喜歡鳳梨油紙帶(可是這家是雜糧店,不是賣鳳梨的)

 

蔓越莓 蔓越莓02  

蔓越莓。這只是一個小推車,第一次是擦肩而過,第二次當然不放過。

還用綠色葉子點綴,是顏色和姿味極其一車阿!

 

最後一個故事。

甜吻吻  

往回走回家的路上,被「甜吻吻」吸引。

停下腳步,和老闆聊天。

首先,要先學會標準的念出「甜吻吻」的台語發音。

 

「人生六十才開始」

他很肯定的這麼說。

三個小孩都已有工作,已經是享福的年紀,

我好奇,為什麼還出來賣鳳梨呢?

他說:「賣一個身體健康。」

有事做不無聊,身體健康。

以前的他,又是抽菸喝酒又是賭博的,但現在全部戒掉了。

為什麼呢?

心肌梗塞差點死掉。

恩,懂了。人生真的是重新來過了。

最後道別我說:「祝你身體健康。」

老闆  

 

喜歡吃酸

 

很好奇這位阿伯為什麼會買青的荔枝,我問:「請問你買比較輕的是因為要讓時間讓它熟成嗎?」

「噢,不。是因為我喜歡吃酸的」

這回答太令我驚訝了。所以他買鳳梨也是刻意要買酸的。

是遇過喜歡吃酸的人,但是第一次遇到連買水果都會痠這模講究。

這位阿伯還和我們分析台語的「甜吻吻」和「魚勿」啦魚的區別喔,

語言這種東西,不管怎麼討論就怎麼有趣。

 

 

 

菜市場最珍貴的就是人情味了,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這裡最能感受到。

不論是和老闆的討價還價,或是分享都是一種享受,

尤其最喜歡叫賣聲,越吵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